會員專區
即時點數帳戶
會員專區
最新消息資料插圖
  • 更新時間:2011-07-12 10:25:24
  • 產業範疇:燈具照明
  • 評比指數:熱門度(55) 推薦數(0) 點閱率(5510) 回應量(0)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相關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全省
  • 新聞摘要:節能產業為全球最有潛力的產業,由於石油跟煤的價格狂飆,核能又有安全上的顧慮

節能產業為全球最有潛力的產業,由於石油跟煤的價格狂飆,核能又有安全上的顧慮,日震後全球亦籠罩在廢核聲浪之中,未來的電力勢必出現短缺的現象,電價也將年年高漲,鑫晶鑽董事長郭莉莉說,極看好未來節能產業,尤其看好未來15年LED照明產業,因為LED照明可以比傳統照明節省80%的電力。

郭莉莉指出,公司的照明已全部換成LED照明,雖然初期LED照明成本比傳統照明貴1.8倍,但是依照省電的效率,大約1年半即可回本,這還不包括LED燈泡比傳統燈泡壽命更長的成本節省。

郭莉莉以本身公司的經驗,呼籲大家積極將室內用燈改裝為LED照明,既可節能省電,又可以做環保,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由於台灣LED月產能佔世界第一,下游封裝產量也高居全球之冠,LED產業之上、中、下游供應鏈整合完整,再由高亮度LED市場規模來看,2009及2010年因南韓及台灣MOCVD機台大舉擴張,近兩年更因中國地區MOCVD機台政策補助帶動下,產值有顯著成長,不過今年第3季受制於LED TV滲透率不如年初樂觀預期,平均滲透率僅有40%至45%,各大廠轉為衝刺照明業務,未來藍寶石長晶將再受照明市場激勵勁揚。

2009年以前藍寶石長晶仍以美商Rubicon與俄商Monocrystal為寡占,兩家公司全球市占率高達5成以上,不過郭莉莉強調,亞洲地區LED技術領先全球,加上政府大力補助下,亞洲地區已是LED發展最具優勢的地區,而美國的高額人事成本將不利減少成本提高公司競爭力。

若以今年中國地區MOCVD裝機數有600台來計算,將需要240萬片的LED磊晶片,預計中國地區明年會再裝設1,000台的MOCVD機台,磊晶片需求將再增加400萬片,至2012年底,全球將有3,000台的MOCVD,屆時將會有1,200萬片磊晶需求,也因此藍寶石上游長晶及基板未來15年仍將維持高度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