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專區
即時點數帳戶
會員專區
討論話題資料插圖
  • 更新時間:2011-01-21 14:58:38
  • 討論範疇:園藝景觀
  • 評比指數:熱門度(52) 推薦數(0) 點閱率(5228) 回應量(1)
  • 話題摘要:我想要自己動手做一個魚池,請問該怎麼做?
訪客回應
  • 1. KM88YES (2011-01-21 14:58:38)
  • 1. 先在預設的施工地點,先把範圍抓出來,抓把石灰粉或泥土用來作記號。 2. 挖開第一層水池約深度25cm,水池邊緣留設30cm 寬5cm 深的範圍(以後要舖設石板的,石板要大到能蓋住池緣,也要避免固定石板的混凝土外露),在第一層池底距離池邊30cm 處再作一圈記號。 3. 繼續往下挖35~40cm 左右,為什麼要挖雙層深度,我想以後淺池處可放置挺水盆栽。另外若要考慮要養何種魚(大型的鯉魚或草魚約90CM深,小型的魚種約30~60CM深),決定水池深度,日後水池清理不需把魚撈起。水深處應該分成A、B區,先降低水池深度,離分隔A、B區的中央深度約10~15CM。要清理A區時將魚趕去B區,要清理B區時再將魚趕去A區,不論是挖雙層或3層深度都可以,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日後清理方便下池,且不慎跌入時較容易爬上來。 4. 舖設防水布或防水毯,(個人建議最好在2層以上,防水布下也可加打5cmPC混凝土)水池最深處應該分成A、B區儘量選用深色的(抗UV效果較佳,且水池長藻類也不容易感覺髒)防水布下避免直接接觸底土或碎石,怕水壓會讓防水布破裂,可鋪5cmPC混凝土或細沙。有進水、排水、溢流、循環的管線都可用防水布摺疊包裹來遮掩,管線口記得要用2層細紗網(或細目的鋼絲網)包裹。 5. 水池邊緣用木條或長釘固定邊緣,多的防水布可以捲回來 (不要繃太緊,放水後水壓需要一些緩衝,繃太緊會減損防水布的壽命,記得要形成一道突起,可防止旁邊草地泥漿直接流入水池)。 6. 剖面示意圖 (請在水池周圍形成一道土溝,設置陰井或漏水頭,必要時該處挖深些,降低陰井或漏水頭的深度位置,表面可鋪些卵石作美化,如此可防止暴雨時草地泥漿直接流入水池,污染水質,記得水池最深處應該分成A、B2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00701553

共 1 筆資料: /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