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檔案

會員資料縮圖

瀏覽
專家履歷 所屬公司
加入
朋友群組 客戶群組
傳送
私人訊息 轉寄本頁
 
會員專區
即時點數帳戶
會員專區
作品發表資料插圖
  • 作品型態:設計類型- 空間設計 / 表現形式- 其他媒介
  • 作品屬性:經典介紹
  • 更新時間:2011-09-21 10:43:17
  • 產業領域:建築設計
  • 評比指數:熱門度(89) 推薦數(1) 點閱率(5866) 回應量(0)
  • 作品簡介:試著想像,某個地方平均每年有八十九天的溫度超過攝氏38度、經常遭遇沙漠風暴侵襲,你得怎樣在那裡居住、生活、唸書?

試著想像,某個地方平均每年有八十九天的溫度超過攝氏38度、經常遭遇沙漠風暴侵襲,你得怎樣在那裡居住、生活、唸書?來自美國德州的 Lake |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為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後簡稱 ASU)設計其理工學院新校區(Polytechnic Campus)時,就遇到了前述嚴峻的物理環境。

作品發表資料插圖

←Lake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為 ASU 理工學院設計之五棟教學大樓外觀

美國和墨西哥交界處有一片沙漠:「索諾蘭沙漠 (Sonoran Desert)」,面積達311,000平方公里,沙漠中最大的城市是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ASU 理工學院新校區基地位於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南邊五十公里處的梅沙市(Mesa),在梅沙市處度過學期每一日的老師及學生望眼所見天空經常都呈現著詭異的橘色---索諾蘭沙漠吹襲而來舖天蓋地的沙塵暴,嚴重時可能伸手不見五指,空氣因為懸浮顆粒過多甚至影響到人們正常呼吸。

ASU 理工學院新校區於1996年啟用,當時直接承接已服務數十年之久的威廉空軍基地建築群作為教學大樓使用,該基地於1993年關閉,既然是老舊的軍用設施,更難講究到環境帶來的舒適感。

作品發表資料插圖

←木格柵作為立面皮層,適度地減少日光照射量,同時還有視覺穿透

2005年起,亞利桑納州政府規定,以政府經費興建的所有建物都必須達到綠建築 LEED 的銀級認證,對設計者而言,這反而成為一種驅領思考方向的良善動力, Lake |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團隊經過縝密的計算後,為ASU 理工學院新校區帶來了五棟具永續價值的教學大樓,有效地解決環境給人類的挑戰。

首先,地基建在217座長英尺x寬4英尺x深度16英尺的沈箱系統所組成之基礎上,並且將前空軍基地14英畝土地上的瀝青加混凝土舖面加以回收處理,重新鋪設在ASU 理工學院新校區所有人行空間,減少新建材的使用,降低因為生產新建材過程的碳排放,最重要的是---節省經費。

新建成的ASU 理工學院校區五棟教學大樓,容納了四個不同但課程內容互相連貫的學院,作為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系所使用的實驗室和教室空間,建築師以東西軸向配置教學大樓量體,串連三棟既有建築物,環繞著三個中庭,形成一連串天井、出入口、廊道,適度引進季節變換的風向,Lake |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團隊放棄磚造或混凝土造的厚牆,改以波浪板、沖孔板、木格柵、玻璃等輕質材料作為其皮層。

作品發表資料插圖

←通往各教室、實驗室的廊道之類半戶外空間暴露於沙漠極端氣候威脅之下,但各處天花板都安置了大型風扇協助空氣循環

通往各教室、實驗室的廊道之類半戶外空間暴露於沙漠極端氣候威脅之下,但各處天花板都安置了大型風扇協助空氣循環,有效地在動線空間的舒適溫度及耗能之間取得平衡;至於教室空間或實驗室等空間的空調系統方面,設計團隊甚至精算了究竟有多少人、多少空間實際需要空調,最佳化空調設備的數量,降低所消耗能源。

作品發表資料插圖

←Lake Flato Architects 設計團隊試著以友善的校園環境誘使學生和教師願意留在校園互動、學習

Lake |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在面對ASU 理工學院校區所遭遇的環境挑戰時,不願採取完全隔離的態度,將人與自然界硬生生地以厚高的牆壁劃分開來,而是架構一片簡單卻不單調的校園,使景觀與建築融為一體,以友善的校園環境誘使學生和教師願意留在校園互動、學習。

畢竟,人來自於地球母體,學著如何跟地球母體所孕育的每一動一靜是未來人類必須正視的重大課題。

>> 相關討論
::沙漠裡的綠建築校園 - Lake Flato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之 ASU 理工學院新教學大樓::

>> 相關網站
::Lake | Flato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


資料來源 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