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檔案

會員資料縮圖

瀏覽
專家履歷 所屬公司
加入
朋友群組 客戶群組
傳送
私人訊息 轉寄本頁
 
會員專區
即時點數帳戶
會員專區
最新消息資料插圖
  • 更新時間:2011-12-10 21:31:28
  • 產業範疇:工商服務
  • 評比指數:熱門度(51) 推薦數(1) 點閱率(5086) 回應量(1)
  • 資料來源:(網路地產王)
  • 相關地點:全省
  • 新聞摘要:很多業主會找工班,接著親自監工
最新消息資料插圖

如果裝潢想省錢,很多業主會找工班,接著親自監工,在圖稿上的溝通就非常重要,設計圖除了要清楚之外,也應該要有圖示說明,尺寸標示也應當清楚。另外關於施工流程與規範、進出場時間也要標示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糾紛。

■ 手邊要有清楚的圖示 尺寸說明要詳盡
首先,手邊應該要有平面圖、立面圖以及施工剖圖等監工圖,除此之外,圖面上應該要清楚標示施工範圍點,比如磁磚、地板的起始範圍,水電則需標明開關和插座位置與高度等等。只要圖標示得越清楚,那麼施工時的爭議以及誤差就會越減少,如果圖面不清楚,則發包工程問題多多。
  此外,施工的尺寸、材料的說明都必須詳盡,比如鋁門窗的尺寸大小、玻璃的厚度、色澤、地板的尺寸與厚度等等。詳盡的尺寸除了是施工上必備的資訊之外,清楚的標示也能避免因為無所依據而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損失,比方磁磚的大小不同,施工的工錢也會跟著不同,而這些細節都是一般在估價時不會標示清楚的地方。

■ 施工規範要記載 工班進退須清楚
關於詳細的施工規範,應該要在圖面上詳細陳述,比如地板在鋪設時需要加怎樣尺寸的角材、材質、間距,以及防潮布的鋪設位置,或者浴室的防水處理,鋁窗的防水收邊,電線線徑的粗細,冷氣安裝的流程為何等等工作,在重點處需要講清楚,否則完工之後很容易有爭執的情況發生。

工班都來自同一個團隊,有輪番上陣的默契,所以在A工班完工之後,自會告知B工班上場;若是不同團隊的工班,則屋主要盯緊每個工程階段,以便能即時聯繫上工時間。至於工班進出場時間,包括每天幾點開始工作、休息以及結束的時間,如果工班因故停工,那麼退場與進場時間都須經一定程序告知業主,比如可透過傳真、文字或簡訊等,或者以其他方式通知,如果工班未依時間進退場,使得工程延宕,則業主可視情況要求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