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檔案

會員資料縮圖

瀏覽
專家履歷 所屬公司
加入
朋友群組 客戶群組
傳送
私人訊息 轉寄本頁
 

相關最新消息

  1. MOT/ARTS假山疊塢 限量低價出售info00000259
會員專區
即時點數帳戶
會員專區
最新消息資料插圖
  • 更新時間:2011-07-29 18:24:25
  • 產業範疇:建築設計
  • 評比指數:熱門度(54) 推薦數(0) 點閱率(5442) 回應量(0)
  •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 相關地點:
  • 新聞摘要:今年第二季受炒房將課徵奢侈稅影響,全台房市成交總價與成交量均呈現下滑趨勢

今年第二季受炒房將課徵奢侈稅影響,全台房市成交總價與成交量均呈現下滑趨勢,依據房仲業者的調查顯示,「北二都」房市不僅單季交易量大幅萎縮,價格年漲幅在九大都會區中也處於後段班,以往房市領頭羊的光環角色,有褪色跡象,業者預估第三季九大都會區房市突破盤整不易,台南市房價有機會微幅上揚。

永慶房仲集團研展室黃增福協理表示,今年Q2全台主要都會區受「奢侈稅」的強大打房措施影響,民眾購屋信心下滑,市場買氣急縮,其中,由於奢侈稅主要打擊短期交易的房市投資客,以往房價漲速最快、幅度最大,最投資客青睞的台北市及新北市,更是首當其衝。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統計,2月底奢侈稅公布之後,原先佔市場交易1~2成的房市投資客及長期置產客,紛紛出場觀望,導致Q2九大都會區中「北二都」交易量萎縮幅度最大,全年房價漲幅出現北不如南的跡象,房價漲幅落後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南三都」,差距最高達8.1%,其中Q2高雄市與去年同期相比房價漲幅19.5%,為全台房價漲幅最高的區域。

打房重點區 成交量能急縮

此外,從買賣移轉件數來看,打房重點區域的「北二都」成交量能較上季急縮1~2成,買氣大幅減退,台北市Q2成交量較上季減少3094件,成交量出現19.2%的負成長,台南市則季增581件,出現10.9%的漲幅,全台以台南市最熱銷。

若與去年同期成交量相比,台北市大幅衰退23%,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則是出現5.5%、4%與持平的變化。

黃增福分析,由於升格後縣市財政資源可望擴大,包含捷運等重大建設都可望順利推行,未來台灣本島有機會形成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五大都會區鼎足而立的發展態勢,縣市間「強者恆強」的發展態勢將更加明顯。


另外,Q2外有「歐債、美債」未爆彈爆發的疑慮,內有「奢侈稅」打房風暴,根據永慶領先指數(YLI)數據顯示,目前雖失業率較前季下降,也有房租年增率成長等房市利多,但因股市下跌、央行利率調升及經濟成長率趨緩,均對房價產生相當程度壓力。

Q3房市 平盤整理

黃增福預測,目前全台房市受到國際經濟情勢動當及奢侈稅影響,房市氣氛保守,短期內交易量不易有大幅回升,Q3房市僵局延續可能性很高,全台九大都會區,僅房價長期與失業率及房租年增率相關的台南市,在這兩項因素轉趨正面下,有機會微幅走揚,其餘都會區因經濟因素多空交戰影響,預估將出現平盤整理的市況。

太平洋房屋發言人鄭國英表示,行政院主計處預估10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5.06%,下半年經濟成長率約為4.5%,下半年在整體經濟穩定發展情勢下,又有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與陸客自由行效應。

參考香港CEPA經驗,(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簡稱CEPA),香港房價在CEPA簽定後,6年內房價出現一倍以上的漲幅,台灣若能複製,中長期房價漲幅可觀。

鄭國英認為,短期投機客多已出場,奢侈稅影響已降到最低,Q4在傳統購屋旺季及百年結婚潮因素下,靠自住型與置產型買方撐盤,可望帶動全台房價呈現微幅成長。